Nokia E51入手一周感受

和Potter将近两年没见面了,上星期把他邀到我这聚了一下。见面就是聊手机开发,最近他捣鼓出了一个WM5/6不占内存的来电归属地显示软件CallerLoc,人气相当的高,可惜我没在用WM系统的手机,享不到这个福。顺便给我展示了WM上一些神奇的软件,比如结合了基站定位功能的手机版Google Earth,惹得我心痒得紧,突然就想也弄个智能手机回来玩玩,有时间也写点软件什么的。

以前没玩过Symbian的智能机,一直觉得很遗憾,这回应该要挑个Nokia的S60机器了。要求直板、1600万色屏幕、320x240以上的分辨率、蓝牙、WIFI,综合这些条件后,到友人网筛选了一下,确定了Nokia E51。当晚就在淘宝找了一家信誉比较高的店下了单,亚太版E51 + 原装电池/充电器 + 原装耳机 + 原装数据线 + 擦屏布 + 手机挂绳 + 飞毛腿电池 + 2G卡包快递一共1950RMB。两天后收到货,到现在已经使用了一周,下面说说感受。

外观:

E51的金属质感是一卖点,但我买的是黑色版,反倒把它掩盖掉了,早知道该选银色的。且镜面金属外观容易留下指纹,刚用没两天就看不出新旧了。

手机薄到恰到好处,但长度有点过分,比我之前的N6070多了约15mm,看起来有点怪怪的(想到了《鹿鼎记》中有胖头陀)。

正面上部有50%+的部分是屏面,但真正的显示屏只有2.0寸,与四周幅员辽阔的边框一比,越看越觉得小。不过这么小的屏有320x240的分辨率,显示效果没得说!

使用:

E51的运行配置非常强大,这是我选它的主要原因,操作非常流畅。有130M的存储,完全可以满足常用软件的安装。

信号质量不错、WIFI连接很稳定,这一点比Potter的830要强多了。

铃声音色不错,但扬声器设在手机背面,容易被遮挡影响效果,耳机听音乐差得一塌糊涂,还好有PSP和魅族E3,不听音乐也罢。

键盘分功能区和数字区,数字区按键比较大,比较好用。但功能区的按键密度实在是不一搬,与数字区1-6键的区域相仿的一块地方挤了14个键。虽然其中11个键可以自定义功能,极大地方便了程序的启动,但平常操作中误按的机率太高,非常不爽。

手机的金属后盖与机身契合设置不严密,打电话的时候我常常被上面夹到头发,下面又有点凸出常常会硌手。

100克的重量还是嫌重了,躺床上长时间看小说比较累。

摄像头效果一般,能扫清条形码,其它的我就不要求了。

闹钟支持周期设定,这个功能太体贴了,相当满意。

名片检索存在bug,比如查找姓“曾”的联系人,按z键会搜索不到,按c键才可以(同音字),这个问题在我最早用的N3108上也存在。

手机侧面的开关、音量调节等按钮,手感相当的差,不用指甲加压根按不下去。

电力续航不错,普通的使用三天不成问题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总结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因为WIFI和CPU速度的出色,其它的缺点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,希望以后在上面多写出点华丽的程序。